农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西南大学农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西南大学作物改良实验室和植物生理生物化学实验组建而成,挂靠于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该中心由1950年西南农学院农艺系建系之初设立的作物栽培实验室、作物耕作实验室、作物育种实验室、种子学实验室、农业气象实验室、遗传实验室和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经过1997年、2003年、2009年三次优化重组建立。该中心为西南大学重点建设的公共实验教学平台,服务农学相关专业。

中心拥有4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4335平方米的温室,8671平方米的网室,13340平方米的大田。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签订协议,在校外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中心可以满足农学类实验课程教学的需求,能够开展植物生理、生物化学、细胞遗传、分子标记、基因克隆、转基因、作物栽培、作物育种、品质分析、设施栽培、耕作与生态等方面的实验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心主要作为本科生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以及本科毕业论文实验设计实施的实验教学基地。

本中心设备数量充足、品质精良,现有实验设备近1500台(件)(1000元以上),总价值近1200万元,设备完好率达95%。中心目前开设实验课程25门(其中独立实验课程(10门),面向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农村区域发展植物保护园艺农业经济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11个本科专业学生开设实验教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