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7-06 09:17:17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开展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响应“2021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202172日上午9点,学院举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暨培训会,为即将出征的各社会实践队伍授旗并做调研、宣讲、支教等活动如何有效开展及实践过程安全、实践成果宣传等方面专题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老师、团委书记许莹竹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许莹竹老师首先就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筹备工作情况作介绍。在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筹备工作中,学院大力宣传,积极动员,有效组织。早在515日便已建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咨询群,号召各年级同学踊跃参与,积极组队报名,共有16支队伍报名611日学院召开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及动员大会,由许老师就今年的社会实践主题和相关要求进行全面解读,并邀请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常务副部长朝柯力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讲解。622日学院召开组队答辩会通过层层选拔,组建了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包括一支学院重点团队、六支校级小分队和四支院级小分队。学院组织各实践团队围绕主题精心设计特色项目,结合所学,将科学技术撒向大地,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有效组织和大力推进得到了学校团委的高度评价。随后,许老师着重强调了实践过程中的规范、安全问题,倡导各位实践队员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国情、社情,增长见识、锤炼品质,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使命,真正做到心系三农,顶天立地,弘扬农科学子风采

郑莉佳副书记做出征前的动员讲话,她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对各实践小队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思考和细化实践方案,充分结合当地需求,要深入调查、了解,契合建党百年契机,进行党史宣讲,并作为袁隆平先生的学弟学妹,应讲好袁隆平的故事,发扬隆平精神; 二要发扬优良作风,秉持谦卑的态度,向广大农民学习,切勿娇气、骄傲,秉承农生人务实的作风,吃苦耐劳、艰苦朴素。三是注重团队协作,注重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让每一个同学在实践活动中切实做事,积极开动脑筋,得到锻炼、增长见识。最后,郑书记强调实践中的安全防范和管理要求,希望大家在实践中锻炼并收获

2019林正雄同学作为实践队员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本次社会实践的全体学生对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踏上实践征程之际,代表全体同学庄重承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安排,做到认真务实、团结协作,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本着初心,力争圆满完成各项实践任务。

紧接着,郑莉佳副书记、许莹竹老师为实践团各个小分队授旗,并分发学院为各小队购置的必备药品及《乡村振兴数据调研表》等实践物资。


 

随后对全体实践队员展开培训。首先由团委宣传部的管泓苇同学为大家做三下乡社会实践新闻稿件的撰写和实践过程图片拍摄方面的培训,从新闻语句结构、特色亮点、投稿要求等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对于图片拍摄则主要在于特色与整体的搭配,拍特写镜头时要能把握焦点,拍集体合照要尽量彰显活动背景,体现我院师生风貌。他还提到,在新媒体发展时代,短视频的拍摄宣传可以作为一个加分项,既生动形象广泛宣传,也更冲击性。三下乡投稿包括院内投稿及相关网站投递,希望同学们在写稿审稿时严格参照投稿要求,让稿件提高质量同时,增强时效性。

 

社会实践部刘欣璐同学也对各小队成员作了安全培训,要求各小队拟定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配备好基药物,同时也要成立安全小组,队内成员单独行动必须经过申请、批准,配备相应的负责人与应急措施 

最后,由几只小分队代表对各自策划的特色活动进行分享、试讲,让各实践小队相互学习,提高实践活动质量。许老师现场进行点评指导,为同学们提出诸多修改意见。通过对策划设计的实践活动进行预演、打磨,旨在让每一支实践队伍都能做出特色,为农村农民带去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