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缙云苍苍,嘉陵泱泱,山高水长,劝课农桑。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前身西南农学院农艺系,是西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骨干院系之一,由川东师范学堂,四川乡村建设学院农业系,西南农学院农艺系发展而来,已走过了110余年的光辉历程。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先后培养各类学生13000余人,他们心系三农,追梦求实,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1953届毕业生、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先生和1983届毕业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先生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106人,含教学科研人员83人,实验工勤人员12人,行政管理及辅导员11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53名。荣获国家级人才称号4人次,省部级各类人才称号40余人次,科技部创新人才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一半以上的教师先后出国深造和进修。

学院拥有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重庆市遗传育种重点学科。现有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植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农艺与种业、农业管理等8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现有在读研究生370余人。设有农学、生物、农村区域发展3个系和1个农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招收农学、农村区域发展和植物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学生,其中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由西南大学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共建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现有在读本科学生950余人。学院参与的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入选2013年度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学院有南方山地农业教育部工程中心、农业部西南作物遗传改良与育种重点开放实验室、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作物种质资源利用创新引智基地、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重庆科学观测实验站、转基因植物与安全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作物品质改良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峡库区生态农业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研究平台,教学科研条件好,设备先进,拥有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便捷式光合仪等价值达到5000多万元的大型仪器,完全满足作物育种、品质分析、生理生化、细胞遗传、分子标记、基因克隆、设施栽培、耕作生态等方面的研究需求。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5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1亿元;发表科技论文160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专著160余部,选育农作物新品种90多个,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5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成果奖70余项。在油菜、水稻、棉花、玉米、薯类的品种选育与利用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具有优势和特色,在农作物抗逆生理生态与调控技术,三峡库区面源污染防治与区域生态农学发展等领域已逐步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