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尹应武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跨学科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1-07-12 15:48:19     作者:丁一娟    浏览次数: 次


202179日下午,清华大学尹应武教授团队应邀到我院开展探索新型农用材料研发及利用、农药肥料减施等方面的跨学科合作交流。学院院长吕典秋、各研究团队老师参加了交流座谈。

吕典秋院长首先对尹应武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介绍了我院各个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随后尹应武教授以“生物基磺酸盐基木质素钾应用效果汇报”为主题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及利用方面的成果。

尹应武教授1981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前身之一)化学系,现为清华大学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紫光英力公司董事长,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兼职教授。

尹教授首先从我国造纸技术中现在面临的制浆业困境出发,谈到了他们团队在对制浆工艺进行改良的过程中,围绕竹基材料及竹生态产业链重构的研究成果。尹教授团队开发出的技术可以将林木枝条、秸秆、风化煤等生物质资源低成本转化为水溶性生物基磺酸盐。生物基磺酸盐改良剂具有保水、固沙功能,可应用于沙漠固沙、盐碱地改良,同时还可作为液体缓控释肥促进农作物的增产等。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学院各个科研团队的老师们对尹教授团队开发的生物基磺酸盐改良剂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与尹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纷纷表示该技术是一项变废为宝的友好型技术,对于农作物秸秆处理与利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最后,吕典秋院长谈到,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跨学科的合作,要将品种与技术结合才能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希望双方在产品研发、研究生联合培养、青年人才培养、项目联合申报、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把更多的应用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

 

 

 

丁一娟供稿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