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钻研铸成果 放飞梦想汇文章———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举办第十四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
发布时间2021-12-14 15:23:54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增强学院学术底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科研实践能力,促进学院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发展,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持续开展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1211日下午200,第十四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决赛于隆平楼204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院长吕典秋、副院长张建奎、副院长卢坤等八位专家出席大赛并担任决赛评委,各参赛作品指导老师、各年级辅导员、2019级和2020级隆平拓展班的全体同学以及其年级各班学生代表到场观摩。大赛及颁奖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主持。

自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举办以来,推真知,寻至理,培优作,创佳绩,为学校含弘杯、全国挑战杯培育输送了多件优秀作品。自今年5月大赛启动以来,学院广泛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利用暑假期间推进实验或调研进程,完成数据采集分析和论文撰写。本次大赛共有68篇学生作品参赛,创历史新高。经过前置查重、盲评评审,最终评选出12篇作品进入到决赛,进行展演答辩。由专家评审团的现场评分和盲评评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由大众评审团评选出最佳展演奖。为方便专家评审指导和同学观摩学习,大赛继续设置展览环节。


答辩环节由张建奎副院长主持,向同学们介绍答辩规则与流程后,各项目依次进行陈述和答辩。现场氛围紧张严肃,却抵挡不了学子们求知的欲望,各参赛选手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地对论文进行了深层次的阐述和讲解:水稻、油菜、薯类、紫苏等不同作物的研究、乡村肉类消费因素调研等多方面、多方向、多层次的研究课题,彰显了农生学子发散性思维及广阔的研究视野。简单明了的图表、严谨真实的数据,展现了农生学子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评委针对专业理论知识、实验过程分析、标题拟定、未来继续研究的方向等多个方面分别对选手们提问并给出指导性意见,让在场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现场思想碰撞、犀利问答,同学们潜心受教,掌声不断。

展演结束后,卢坤副院长代表评审专家组对决赛中同学们的表现做出精彩点评。他对同学们的现场表现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参赛论文形式多样,有鲜明的特色,有应用落实的潜力,更展现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和极高的科学素养。参与本次大赛锻炼能够使同学们对于自己的论文掌握更加清晰透彻,ppt讲述、现场答辩等环节能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修养,期望选手们继续完善作品,在此后学校乃至重庆市、全国的学术科技竞赛中大放光彩,为学院争光,为自己添彩。针对答辩中呈现的薄弱之处,卢坤副院长也一一指出并提出建议:一是要对整体科研成果熟悉掌握,二是应加强规范论文格式,三是数据分析应更具专业性。他强调,在科研的探索中要常怀“求真、求实、求透”的理念,在学术的漫漫征途上下求索,激发潜能,引领学术潮流,进而影响和带动其他人,形成学院学术创新良好氛围。他也鼓励在场观摩的其他低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研究和学术论文大赛中来,培养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

 

 

经过各位专家现场评分和前期盲评评审分数,决赛最终评出优秀奖七名(奖金200元),三等奖四名(奖金400元),二等奖三名(奖金600元),一等奖一名(1000元),最佳展演奖名(200元),分别是一等奖:2019级植科1班杨秋妮;二等奖:2019级植科2班贺致锋、2019级植科3班刘怡然、2019级隆平班向燕;三等奖:2019级隆平班林孝欣、2019级隆平班温晴、2020级隆平班曾昱昕、2020级区域1班王秋予;最佳展演奖:2019级植科2班贺致锋;优秀奖:2019级植科1班佟林荟、2019级农学1班张春雨、2019级植科3班姚小尧、2019植科四班吴泽轩、2019级隆平班刘鉴瑶、2019级农学1班王玮璇、2019级隆平班胡丹羚。作品指导老师将获得与学生同等金额的奖金奖励。

至此,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第十四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大赛充分展现了农生学子的科研能力和优良学风。为进一步激发了农生学子的科研兴趣,让科研成为学习的日常,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院将从物质、制度、平台等方面完善激励机制,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开拓创新扬学术之风,锐意进取领时代之先。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