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科研服务站组织开展“青春百年路 五四净山行”公益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14:52:51     作者:尹能文    浏览次数: 次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激励科研学子的昂扬斗志,西南大学科研服务站于52日组织科研学子赴缙云山开展了以青春百年路 五四净山行为主题的环保公益实践活动,让环保与健身同行,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本次活动由西南大学科研服务站站长陈新龙博士、副站长尚丽娜博士及委刚博士统筹策划和带队,13名博士、硕士及本科生共同完成,总志愿服务时长多达104小时。

1:西南大学科研服务站组织学校科研学子赴缙云山开展环保公益实践活动

缙云山位于西南大学北面,是国家级自然风景名胜区,景色宜人,天然植被茂密,更应重视生态维护和环境保护。据西南大学科研服务站副站长委刚博士介绍,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54日还是科研服务站成立一周年,这些都是非常值得纪念的重要时间节点。因此,借劳动节假期的机会,科研服务站自发组织了一次缙云山健身环保行动,带领青年学子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中国青年团百年华诞礼赞。活动前一天,13名志愿者历时两个多小时,利用废弃的红布亲手制作了自己的专属志愿者袖章,并准备了便携医药箱、外科口罩、手套、垃圾夹和垃圾袋等活动物资。52日清晨,志愿者们戴上自制志愿者袖章,拿起垃圾袋和捡拾工具,从缙云山健身梯道出发,全程近13公里的健身环保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2:志愿者环境守护小组接力守护,在团结协作中净化山体

活动中,将志愿者分为六个环境守护小组,每23人为一组,接力守护,把环保和健身融为一体,在团结协作中凝聚青春之力,守护共同的家园。在美丽的景色里,大家放慢了紧张的脚步,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让志愿者们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中得到舒缓,回归大自然,享受着青春的放松和欢愉。沿途上行,志愿者们随手将散落在路边的纸屑、塑料袋、塑料瓶、烟蒂等垃圾捡入垃圾袋,并向遇到的游客和登山者传递生态环保理念,对随意丢弃垃圾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制止,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志愿者们团结互助、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称赞,也有几位小朋友主动参与到捡拾垃圾的行列中,这些小小的举动却给了志愿者们满满的自豪感。

3:志愿者们在缙云山合影留念

经过一天的净山行动,缙云山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在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的同时,欣赏美、守护美、传递美,将环保理念深深根植于心中,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共建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首个致力于科研志愿帮扶的学生互助平台,西南大学科研服务站将时刻保持热情,不忘初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担当奉献,兼善同行,用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青团百年华诞!

图文:陈新龙、委刚、尚丽娜

审核老师:尹能文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