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9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科研训练交流与毕业实习安排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11:17:53     作者:李婉怡    浏览次数: 次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为此学院建立植科专业科研训练制度,为学生开通科研通道。至今年6月底,2019级植科专业学生将完成为期两年的科研训练并进入毕业实习阶段。为保障科研训练取得实效,持续提升植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511日上午10:30在隆平楼205召开了2019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科研训练交流与毕业实习安排会。会议由植科专业负责人倪郁主持,学院院长吕典秋、副院长张建奎,植科专业科研训练导师、年级辅导员、教务办及中外合作办学办公室成员、2019级植科专业学生共同参与了会议。

倪主任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随后,2019级植科专业学生代表贺致锋、王茜、杜润杰、佟林荟依次上台,从个人的科研经历、实验内容、收获感悟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科研训练的成果和总结。他们来自不同的课题组,日常进行的试验内容各有差异,但也有其共通性——他们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对待实验,即使经历失败仍能坚持总结和反思,在反复尝试中不断进步,展现了科研人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他们表示,农科学子应有意识地培养专业认同和科研兴趣,虽然科研道路漫长而艰辛,但我们应该享受不断克服困难学习进步的过程,获得思想境界、专业素质的提升。

 

 

科研训练导师代表杜海、张婷从教师视角分别作了经验分享。杜老师表示,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将学生的兴趣与科研工作相结合,因材施教,让学生在爱好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科研兴趣,更好地在擅长的领域创造价值。张老师则对指导学生的经验做了总结,以看、做、想三字为核心,向师生们讲述了指导学生的方式方法。她引导学生养成时刻学习、及时总结的好习惯,从旁观操作到实践实操,再到创新思考,这是学生自我提升的过程,也是科研训练期望达到的目标。在科研训练制度的支持下,植科专业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切实应用于实践,专业素养得到锻炼,同时对导师而言也是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有效途径。

 

副院长张建奎讲解了植科专业科研训练制度的内容与要求,强调科研训练是必修课程的一部分,同学们需认真对待,以严格的标准自我约束,自主、自觉地完成训练任务,增强实践技术储备,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而后,张院长对2019级植科专业毕业实习相关事宜作了部署安排。

2018级植科专业学生李新梅作了关于毕业实习和考研分享。她通过在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实习和考研至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纳米生物医学专业的经历,强调了毕业实习的重要性,她说,植科专业具有宽口径的特点,以生物技术为基础,涉及多学科、多领域,拥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她建议同学们在当前就业、升学形势严峻的环境下,要根据自身条件制定适宜的目标和规划,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努力创造理想的未来。

最后,吕典秋院长对植科专业学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讲到,植科专业是学院倾力打造的特区专业,为之融合了最好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力求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设立学业导师、科研训练、专项奖学金等专项制度,为植科学生搭建国际化培养的优质平台,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些优良资源,把握机遇,成为新时代有理想、勤学习、懂科学、会思考的全面发展型人才,并号召师生同心同力,将植科专业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做出成效,打造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图文:卢会翔、李婉怡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