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职工志愿者持续服务彭水县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18 10:44:05     作者:戴秀梅    浏览次数: 次

79日至711日,学院教职工志愿者服务队赴彭水开展三下乡活动,持续又扎实地为当地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79日下午,志愿者服务队不顾长途跋涉,顶着烈日来到田间地头,考察彭水县粮食生产和烟叶生产现状,特别关注烟粮套作田间试验开展情况,对农户进行了实地技术指导,拿到大田生产第一手资料,为后续研讨做充足准备。

710日,阳义健书记和吕典秋院长带领大家到达润溪乡小学,与彭水县乡村振兴局、彭水县妇联、润溪乡政府一起,举办润溪乡小学(粮油书籍玩具)捐赠暨2022年暑期陪伴关爱留守儿童阳关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活动在学院教职工合唱团演绎的《我有一个梦》悠扬歌声中开场。吕典秋院长介绍了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基本情况,用袁隆平精神激励孩子们要做一粒好种子,教职工捐赠价值的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是为了帮助小朋友们成长为栋梁之才。阳义健书记介绍了阳光行动计划的由来,该活动于2020年由教工第一党支部发起、润溪烟草站驻点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旨在丰富山区儿童暑期生活,2022年已是活动开展的第三个年头。每年7月至8月,平均每周举办一次,可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开办知识讲座、开展文体活动、进行心理辅导,深受当地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阳书记希望能在彭水当地的支持下,活动能逐年持续开展,并逐步提质扩大影响面,能像一束光,引导山区孩子健康成长。彭水县副联副主席廖凤莲和润溪乡小学学生代表向教职工志愿者表示深切而真诚的谢意。最后彭水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高才华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们:一个人的出生不能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努力;每个人都会面临困难 ,但我们可以决意坚持;大学是人生升华的重要阶梯,西南大学对她的成长和工作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希望孩子们人生一定要读一次大学,大学能帮助他们成为对家乡、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捐赠活动开展的同时,徐新福和吕长文两位老师与彭水县农委同志一起,奔赴黄家镇、郁山镇和保家镇,在40℃高温中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家小院,进行彭水县粮油生产现状调研,开展技术指导,进行政策宣讲。晚间,唐道彬老师在润溪乡樱桃井村村委会开办夜校讲座,向农户讲授甘薯种植技术。教职工志愿者采用多种方式,将农业生产相关信息和技术送至乡村第一线。

711日上午,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润溪烟站,与彭水县乡村振兴局、彭水县农技站、彭水县烟草公司、彭水县政府烟草办公室、彭水群英薯业科技研发中心一起就做实粮烟双优,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座谈,就粮烟双优的实现路径和方法进行深入探讨。会议由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何高阳主持,彭水县政协副主席张泽勇参加座谈。阳义健书记介绍了学院教职工志愿者近五年在彭水开展活动的情况。彭水县农技站陈述了当地不同农业产业的发展现状,彭水县烟草公司介绍了粮烟双优实施规划和已开展的工作,提出作为重庆甘薯和烟草第一大县,发展粮烟双优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随后到场专家重点从实施模式和作物习性特点角度,专业解析问题存在的结点,提出解决难题的方法。双方就具体技术环节的落地进行了深入研讨。最后吕典秋院长进行了技术总结,提出彭水方案。张泽勇副主席发表讲话,他感谢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对彭水多年的青睐和关爱,彭水甘薯和烟草是保障农民收入的两大支柱,通过粮烟双优项目,可以科学利用耕地,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意义重大。希望乡村振兴局、农村农业委员会和烟草公司与西南大学加强合作,并提供相应的研究支持,实现粮烟互稳互促双优,实实在在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志愿者服务队710日和711日的活动连续被彭水电视台报道,在当地反响强烈。从2018年开始,学院工会每年根据彭水当地发展需求,遵照目标精准化、措施具体化、活动长效化、传播立体化的原则,制定活动方案,并通过多方协调落实。通过五年努力,逐渐基本实现了常态化、专业化、深入化、品牌化,达到了高等院校三下乡活动的预期目标。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