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暨毕业生就业指导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10-04 17:40:58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应届毕业生积极就业,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930日下午,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在隆平楼204报告厅举行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暨毕业生就业指导公开课。学院党委书记阳义健、党委副书记郑莉佳、2023届本科毕业生辅导员许莹竹、研究生辅导员李唐思禹、毕业年级各班班主任、2023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许莹竹主持。会议采取视频直播+现场集中+线上分散的模式,分线上直播收看学校主会场就业指导公开课和学院毕业生就业动员两阶段,为同学们蓄志集力。

会议第一阶段,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学院组织2023届毕业生集中观看就业指导公开课视频直播。会议邀请到学校心理学部2000级校友、全国就业指导专家吴沙老师以做《就业,你最缺什么?》专题讲座,他指出,评价职位胜任力的关键维度在于知识、技能、经验与特质,毕业生要合理分析自身情况,明白求职定位=“我想”+“我能”+“社会需求,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完善自己的专业就业地图,于社会需求中聚焦自我所向。吴沙老师结合雇主思维和高校毕业生的实际情况,以生动的语言、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毕业生要精准定位,找到技巧,刺激内需,持续发力,为同学们更高质量就业指明方向,引起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栋宣在会议上补充强调:为促进毕业生早日就业、尽快就业,学校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通过健全体系、建强机制,实施就业工作十大行动计划,大量举办校园招聘会,扩大选调生招录,举办保送考研分享会等方式为同学们提出更深情的帮助和更细心的指导。对广大毕业生,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担当作为,报效祖国,努力成为一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青年;二是要客观定位,把握机会,深入把握就业形式,善于剖析自身条件,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夜郎自大,主动转变就业观念;三是要拓展视野,主动出击,打破校园极限,特别是要抓住秋季校园招聘高峰期的宝贵计划,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遇与希望;四是要坚定信心,久久为功,埋头苦干,扎实蓄能,为自身理想不懈奋斗。 

会议第二阶段,学院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学院党委书记阳义健深入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强调同学们要牢记专注二字,协调好时间,一段时间内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不盲目跟风选择。阳书记结合自身经验与感悟向同学们建议:一是全面认识自己,找准人生方向,合理分析自己,善于听从意见;二是勇于应聘尝试,灵活调整目标,要认真准备简历,梳理过往经验,对于招聘流程、行业发展等做到心中有数、应对自如;三是欣然接受挑战,敢于面对挑战,求职过程就是一个竞技场,同学们要敢于尝试,不要抱怨,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四是转变就业观念,注意就业安全,要在就业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能力,拒绝躺平摆烂,在网络招聘过程中警惕就业陷阱。

 

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通过梳理近两年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列举往届毕业生案例,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考研与就业竞争力的问题。郑书记指出:一方面同学们要树立信心,找准自身优势,做到人职匹配;另一方面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学会主动出击,做多手准备,考研就业同时进行,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招聘平台,以便能够及时转移目标。她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切实解决同学们实际需求,学院将建立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数据库与就业信息发布群供同学们参考学习;学院也将进一步开展考研面试培训会、调剂注意事项说明会等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切实推进学院的就业工作。此次动员大会的召开,既是学院对学校就业工作任务的统一部署,也是对学院毕业生工作落细落实的具体体现。学院将一如既往根据各专业特点,不断强化就业举措,树立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的就业工作理念,探索疫情形势下的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新措施、新思路,开辟新渠道、新平台,多维度全方位的开展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林正雄 程郅涵)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