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防疫政策,坚守科研一线——农生院油菜团队师生校内外联动,助推科研学习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12-01 22:21:34     作者:曲存民    浏览次数: 次

202211月以来,重庆市遭遇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严峻的考验,114日学校疫情突发,打乱了正常的科研及教学工作,学校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发生以来,油菜团队积极落实我校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师生积极应对,及时沟通,共克时艰,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强化实验室安全及加强油菜田间管理等,稳步扎实推进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不流动,学习不停滞

2022114日校园实施封控管理后,在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下,团队师生有序将校内的教学材料、笔记本电脑等集中、按要求分批安全转移校外,授课方式线下改线上,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团队教师居家办公,心系科研,与校内学生及时沟通,通知学生对试验样品、菌液等及时保存、整理;同时将相关线上学术报告链接转发给学生,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时间阅读文献、梳理思路、整理数据、撰写文章,在落实疫情期间人员不流动的同时,提升学生线上学习能力和研究水平,保证疫情期间学习不停滞,科研不耽误。

疫情不出寝,答辩改线上

为保障2022年团队研究生毕业答辩如期进行,面对突发疫情,团队师生迅速制定了线上答辩预案,一方面通知答辩专家积极响应我市防疫政策,避免市内跨区人员流动产生的风险;另一方面通知答辩学生主动落实我校相关防疫政策,避免聚集性学术交流。通过有序组织,团队于1126日邀请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的5位专家组成答辩专家组,在线上顺利完成了我团队4位博士生(包括1名留学生在内)的毕业答辩工作。

团队研究生线上答辩

不容缓,抢抓农时

眼下正值油菜生育进程中的最关键苗后期,位于校内基地的千余份油菜也到了移栽的关键阶段,该阶段如果移栽不及时,管理不好,将直接影响油菜正常生长发育,且后期难以补救,会直接关系到我院研究生正常毕业和老师们科研项目的顺利推进。因疫情防控需要,没有导师们现场指导,也没有工人师傅们为其锄地、打窝和栽种,学生们也一直担心移栽工作能否顺利进行。

为此团队与学院党委行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和统一部署工作安排下,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要求,团队师生通过校内外联动,统筹安排,组织校内研究生按楼栋寝室、分时段、分批次有序进入基地进行移栽工作,学生全程寝室-基地-寝室闭环管理,配套口罩、保持距离,历时两天顺利完成1000余份油菜的移栽工作。

团队研究生基地栽种油菜

本年度油菜团队在四川崇州、重庆大足、南川、合川、开州、北碚布置了上千亩试验示范,为了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油菜团队老师线上指导各地农户不误农时,顺利完成了当前油菜移栽、定苗、抗旱等工作,为研究生试验和明年的全国现场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如团队负责人李加纳教授所说越是重要关头,特殊时期,越能体现团队精神。疫情期间,团队师生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呈现出不同形式的科研一线坚守,团队成员互帮互助,用坚定、勇敢的意志面对一切挑战。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