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中荣获金奖
发布时间2023-12-14 09:10:55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123日至6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决赛阶段现场比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来自我院学生张帅、汤杰臻团队的项目《富农有葛——创制鲜食葛根种质芯片,打造乡村共同富裕引擎》斩获红旅赛道创意组金奖!

1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大学承办。今年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在天津大学参加决赛阶段现场比赛,423个项目获得金奖,金奖获奖率万分之一,含金量高。

2

葛根作为一种传统的农作物,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应用价值。然而,在传统的种植模式下,葛根的生产效率和品质都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面对这一问题,富农有葛团队将互联网+”技术引入到种植过程中,通过数据分析、智能管理等手段,打造了一套全新的葛根种质芯片系统。葛根种质芯片系统的应用不仅实现了种植全程的智能化管理,也为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可以实现精准农业,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为帮助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_DSC0866

备赛期间,团队成员经历数十次实验、调研、研讨、模拟、打磨,学院领导、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全程跟踪指导,进行项目路演、答辩模拟专场辅导。比赛当天,团队负责人张帅同学详细介绍了项目初衷、品种优势、核心技术、项目推广与发展等相关情况,在抽签小组第一的情况下披荆斩棘斩获金奖。

团队成员汤杰臻同学说:在创制出新品种富葛后,我们发现,如何取得农户们的信任是最难的,这需要用事实说话。我们通过制作科普视频、种植手册,手把手将种植方法教授给农户,在队员们多年是不懈努力下,富葛才开始在周边逐渐推广开。面对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团队成员从未退缩,袁隆平学长心在最高处,跟在最深处的寄语始终鞭策指引着他们,在持之以恒的田间指导中深入了解乡土中国,在扎根大地和农民同吃同住中才知道怎样联系群众。终于,辛勤的耕耘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此次金奖的获得,不仅是对富农有葛团队与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极大认可,更是对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模式探索的高度肯定。

_DSC0884

_DSC0898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赛事,通过搭建双创平台,及时进行赛事信息发布,开展优秀团队经验分享交流沙龙,在备赛宣传、项目遴选和培育指导中进行全过程把关,不断提升项目质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2020年,经过学院精心培育,我院陈志友博士创业团队的项目《云萃农业:以柑橘新品种为支撑的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实现了全校首金的历史性突破。

3

面向未来,学院将持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集聚校内外、院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对标专业发展与人才需求,积极探索具有农生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培养一大批知农爱农兴农强农的新时代农科英才贡献农生力量。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