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顺利举办第十六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
发布时间2023-12-18 17:31:34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秉承学院学术立院的优良传统,培养同学们崇尚科学、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竞赛,学院第十六届本科生学术论文大赛决赛于20231217日下午在隆平楼204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副院长张建奎、研究员柴友荣、肖月华、牛国清、桑贤春,教授张正圣、张觅、刘勋、王楠共9位专家出席大赛并担任决赛评委,学院党委书记阳义健、党委副书记郑莉佳、团委书记许莹竹出席决赛,2022级隆平班全体同学、拟申报大创项目的同学、各班学生代表、决赛项目团队成员及其亲友团到场学习观摩。大赛及颁奖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主持。

自今年5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学院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参赛选手们充分利用暑假期间推进实验或调研进程,采集分析数据并撰写论文并不断修改完善。本届本科生论文大赛共收到31篇学术论文,其中自然科学类论文25篇,社会科学类论文6篇。经过论文查重资格审查及各系评委的盲评评审,最终评选出12篇论文进入决赛,进行展演答辩,其中自然科学类10篇,社会科学类2篇。决赛中,12篇论文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展演答辩,由专家评审团现场评分,结合初评成绩,综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由大众评审团评选出最佳展演奖。为方便专家评审指导和同学观摩学习,大赛继续设置展览环节,所有决赛作品赛后也继续在棉研楼展出。


展演答辩环节由张建奎副院长主持,张院长向同学们介绍答辩规则与流程后,各选手依次进行陈述和答辩,根据所在团队的研究课题进行论文陈述,从研究背景与意义、技术路线、研究结果、创新点、展望与思考等方面进行汇报。展演作品包括《水稻矮化多蘖突变体的鉴定与图位克隆》《水稻基因调控花器官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马铃薯X/Y病毒检测试纸条的批量制备研究》《外源褪黑素对烤烟干旱胁迫的缓解效应》《甘蓝型油菜基因调控根毛发育的功能研究》《重庆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状及改进思路》《村级服务社发展问题与村民需求》等多角度、多方向、多层次的研究课题,充分体现农生学子多维发散的思维和广阔的研究视野。在答辩环节中,现场的各位评委老师就论文作品的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方法运用、实验数据相关性、调查的样本量、论文创新点和实用性、研究结论以及大规模生产成本等方面进行提问,并指出选手论文的不足和疏漏之处,对选手们图表的制作和PPT讲述提出改进建议,对项目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现场的思想碰撞、犀利问答,让在场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展演结束后,评审专家柴友荣代表评审专家组对比赛中同学们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点评,其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本次大赛的作品形式多样,题材新颖,内容充实,立足现实并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巨大的实用潜力,并且取得了不少系统的新颖的原创性成果。他期望选手们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进一步发扬特色,让相关基础研究更加深入,相关应用研究更好的联系产业化进而解决现实问题。同时柴老师也指出社会科学类作品可以加强与学院特色相联系,利用学院学科优势更加系统全面地研究问题,使之更具学术性与社会性。在点评末尾,柴老师也激励现场观赛的其他年级同学积极参与,端正学术态度,培养学习习惯,提高专业认同感,不断学习深入,增强动手能力,提升论文的含金量,在今后的学术科技活动中为院争光,为己添彩。

经过各位专家现场评分和前期盲评评审分数,决赛最终评出优秀奖五名(奖金200元),三等奖四名(奖金400元),二等奖两名(奖金600元),一等奖一名(1000元),最佳展演奖一名(200元),分别是:
一等奖:2021级植科2班曲彦榕

二等奖:2021级农学1班王媛媛、2021级植科1班杨潇然

三等奖:2021级农学4班罗泽江、2021级植科1班雷良喆、2021级农学4班宗涵颖、2021级植科2班上官东明

优秀奖:2021级农学4班尹济容、2021级农学4班沈益冰、2021级农学3班张雪、2021级区域1班邓金秋、2021级区域1班王海燕

最佳展演奖:2021级植科1班杨潇然

大赛充分展现了农生学子的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探索能力,并进一步激发了农生学子的科研热情,让科学研究走入日常生活。同时大赛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让同学们在良性竞争之中超越自我、共同进步。期待更多的农生学子投身到学术科研和实践创新的大潮中来,发扬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努力在农业强国建设中挺膺担当。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