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丘陵旱地粮油作物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交流汇报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8 10:02:53     作者:吴东倩    浏览次数: 次

2019324—27日,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西南丘陵旱地粮油作物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交流汇报会在我校桂园宾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对整个项目及各研究任务2018年科研工作进展进行总结和交流,进而推进后续研究与示范工作的顺利实施。来自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等14个单位近百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议程主要包括开幕式、专题学术报告会、项目工作汇报与交流和示范区现场观摩。

25日上午的开幕式由项目首席专家、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处处长张鸿研究员主持。我院赵子华书记、重庆市农科院副院长李中林研究员分别致辞,对各位参会代表前来交流和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正厅级调研员黄钢研究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合作处处长、项目技术顾问刘永红研究员,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总农艺师袁德胜研究员分别作了发言。黄钢研究员对项目4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组能在生态保护、粮食安全上再下功夫,为粮油作物安全高效生产和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刘永红研究员重点强调项目实施中应注重创新性、成套性以及可持续性,确保项目成果达到预期目标;袁德胜研究员主要介绍了重庆市粮油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希望项目组紧密围绕生产需求,攻坚难题,加强理论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重庆以及西南地区粮油产业效益的提高。

开幕式后举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所李少昆研究员、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谢德体教授以及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丁伟教授,分别以玉米栽培研究进展三峡库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研究经济作物根际病害生物防治为主题,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及重要成果,这些成果对三节项目的进一步深化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25日下午,项目14个研究任务的负责人分别对2018研究工作进展和2019年工作计划作了汇报,项目执行专家组成员对各研究任务开展情况一一进行点评,提出了许多恳切的意见和建议。项目汇报结束后,李少昆研究员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各研究任务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项目研发要重视区域代表性、技术广适性以及机制研究与应用技术的密切对接;张鸿研究员对2019年整个项目工作做出指示,对下一步研究工作重点作出详细的部署安排。

26日,项目组成员分别赴重庆市合川区和南川区,观摩了重庆市农科院玉米机械化播种示范现场和西南大学油菜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示范现场。

据悉,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西南丘陵旱地粮油作物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2016年由农业部立项,项目实施期是2016~2019年。该项目针对四川盆地、云贵高原浅山区、广西盆地三大区域玉米、小麦、马铃薯、油菜四大作物,以提高主栽粮油作物水肥药利用效率、产量和生产效益及效率为目标,以耕作制度改革、新品种改换、栽培技术改进实现农机农艺融合为关键,以适配农机为载体,以机理效应及规律研究结果为理论支撑,系统化集成西南丘陵旱地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并建立千亩展示区进行精确化示范。

我院王龙昌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承担了该项目中的云贵高原山地油菜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任务。4年来,该团队主要围绕抗逆优质高产油菜品种鉴选、高效缓释肥料品种筛选、直播油菜增密减氮效益、缓释肥料减量化及配施、油菜集雨抑蒸高效种植技术、油菜水肥优化调控效应、生物炭与氮肥减量配施效应、油菜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油菜生物型种衣剂配方等开展了大量研究与示范工作。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优良品种、机械直播、集雨抑蒸、增密减氮、生物防治五位一体的云贵高原山地油菜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生产技术模式。经2015~2018年在重庆云阳县、南川区等地示范应用,该技术模式可使旱地油菜产量提高10%以上,生产成本下降14%以上,经济效益提高21%以上,水分利用效率提高16%以上,化肥施用量减少18%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24%以上,对于旱地油菜高产、优质、高效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科学指导价值。

(供稿: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瑞)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