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行业专项油菜“三节”示范田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19-06-09 23:06:32     作者:段美春    浏览次数: 次

近日,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院王龙昌教授主持的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西南丘陵旱地粮油作物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任务云贵高原山地油菜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示范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测产验收,并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形成如下意见:

课题组在云阳县宝坪镇建立了850亩示范区(其中核心区150亩),专家组随机选择了有代表性的4块示范田、1块对照田进行测产验收。示范区平均产量为179.4kg/亩,比传统栽培增产12.0%。示范区水分利用效率为0.439kg/·mm,与传统栽培提高0.047kg/·mm;节省化肥5.1kg/亩(折纯量),节约22.1%;节省化学农药26g/亩(折百量),节约25.9%;综合经济效益提高23.8%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采用高产优质抗逆品种、轻简直播增密、田间集雨抑蒸、秸秆覆盖还田、缓释肥与生物有机肥替代减氮、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创新集成了先进实用的山地油菜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生产技术模式,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建议扩大推广应用。

同时,专家组还对课题组研究集成的云贵高原山地油菜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生产技术模式进行了评议。评议意见认为,该技术模式立足云贵高原农业资源与生产实际,取得了显著的节水节肥节药、增产增收增效效果,具有轻简、节约、高效、绿色等突出特点,创新性强,先进实用,总体居同类生态区领先水平,为云贵高原地区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供稿: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段美春)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