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水稻课题组解析胞泌复合体调控水稻根发育机制
发布时间2020-11-26 11:40:52     作者:张天泉    浏览次数: 次

1125日,我院水稻课题组在The Plant Journal上发表题为SHORT‐ROOT 1 is critical to cell division and tracheary element development in rice roots的研究论文,解析了水稻短根基因SR1调控根发育的分子机制。

植物根部生长具有复杂的调控系统,水稻中已经描述了许多根发育缺陷及其相关基因。胞泌复合体是囊泡运输的关键因素,并参与真核生物的细胞分泌、细胞生长、细胞分裂等细胞学过程。EXO70是关键的胞泌复合体亚基。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胞泌复合体也参与调节根的发育。
该研究通过图位克隆和遗传互补获得了短根突变基因SR1,其编码具有EXO70结构域的植物保守蛋白EXO70L2,仅在根分生组织和导管中表达。SR1突变使根部分生组织细胞增殖受损、细胞减少,导致根变短;同时相邻导管间穿孔受到影响,木质部发育异常。最终致使植株矮化、叶片水势和水分含量降低,叶片枯死(图1)。SR1的研究丰富了胞泌复合体参与水稻根发育的功能解析。

1. SR1基因突变影响根发育

水稻课题组邢亚迪博士(已毕业,现在郑州大学)、王楠副教授和张天泉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何光华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王楠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DOI: https://doi.org/10.1111/tpj.15095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