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生物学创新团队取得多项成果
发布时间2021-05-07 11:28:48     作者:常玮    浏览次数: 次

近期,油菜生物学创新团队在油菜高产基因挖掘、花瓣发育和含油量调控机制等领域取得多项原创成果,研究论文相继发表在植物科学和农学类TOP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和《GCB-Bioenergy》上。

博士生钱明超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IF2020 = 5.908)上发表题为《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and transcriptome comparison reveal novel QTL and candidate genes that control petal size in rapeseed》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两种可能决定油菜花瓣大小的调控通路: BnaA05.RAP2.2可能通过乙烯信号途径抑制细胞周期相关基因表达,导致花瓣变小;细胞分裂素信号转导途径的ARR4通过调节细胞周期相关基因促进花瓣变大。研究为理解植物花瓣发育的分子遗传机制奠定了基础。

卢坤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165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1010072018YFD0100500)、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cstc2018jcyjAX0347)和111项目(B12006)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jxb/erab105

博士生李阳阳在《GCB-Bioenergy》(IF2020 = 5.316)上发表题为《Transcriptome and proteome analyses of the molecular mechanisms underlying changes in oil storage under drought stress in Brassica napus L.》的论文,揭示了干旱胁迫导致种子发育过程中含油量降低,蛋白质含量增加;脂肪酸生物合成过程中基因和蛋白质表达降低,而脂肪酸降解和蛋白质储存过程中基因和蛋白质表达增加。干旱胁迫下增加GA含量可促进GDSL基因表达,导致脂肪酸含量的降低。长期干旱胁迫后籽粒中ABA合成增加和信号转导增强可能与籽粒含油量的变化有关。研究结果揭示了干旱胁迫下甘蓝型油菜种子含油量下降的分子机制,为甘蓝型油菜新品种的选育提供了理论依据。

刘列钊教授为该研究的通讯作者,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1830, 3197190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100500)和111项目(B12006)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b.12833

毕业博士生刘淼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IF2020 = 4.244)上发表题为《Overexpression of DEFECTIVE IN ANTHER DEHISCENCE 1 increases rapeseed silique length through crosstalk between JA and auxin signaling》的论文。研究鉴定出一个与油菜花药开裂缺陷相关基因Bna.A05DAD1。在拟南芥和甘蓝型油菜中过表达该基因能促进细胞变大,以增加角果长度、粒重,提升单株产量。过表达Bna.A05DAD1通过激活茉莉酸合成途径基因(AOC4BnaA02AOSBna.C03OPR),以抑制角果发育负调控基因Bna.A09ARF18的表达,然后,激活生长素应答基因,促进生长素合成,实现产量提升。研究揭示了茉莉酸与生长素信号通路交互作用控制油菜产量性状的新机制。

卢坤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165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101007)、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cstc2018jcyjAX0347)和111项目(B12006)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3576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