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上游及北方油菜高产优质适宜机械化新品种培育”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07-08 17:19:28     作者:唐章林    浏览次数: 次

近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下发文件关于下达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通知(国科农技字〔202216号),公布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我院唐章林研究员主持的长江上游及北方油菜高产优质适宜机械化新品种培育(项目编号:2018YFD0100500)顺利通过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据了解,该项目由西南大学牵头,联合长江上游和北方产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21个单位共同承担,于20186月至20216月实施。经过3年的协同攻关,创制油菜优异育种材料105份、优良亲本35份,发表论文51篇,申请发明专利18件(其中授权1件),培育新品种29个(其中重大品种3个),申请品种保护权18件(其中授权3件),研制生产技术规程11项(获颁地方标准6项),建立测试网点43个,建立机械化示范点15个,新品种示范推广1238万亩。全面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

项目针对长江上游和北方产区油菜高产优质适宜机械化新品种培育所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联合攻关,发现了根肿病抗性优异基因型组合,提出以六倍体材料为桥梁实现欧洲野生甘蓝菌核病抗性位点向油菜快速转移的技术策略;培育出极早熟、极抗寒的突破性甘蓝型油菜新品种;培育了一批高产、优质、抗病、抗倒的新品种;研制出适宜长江上游丘陵山区两段收获和早熟油菜与不同作物轮作的机械化技术,为保障油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和我国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支撑。

同时,项目主研人员中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1人获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1人获巴渝学者特聘教授,为我国油菜产业发展培养了新生力量。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