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生专业实习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10:17:35     作者:卢会翔    浏览次数: 次

为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本科生专业实习质量,解答2016级学生对于专业实习的疑惑,学院于1019日下午230分在355183551933201教室,分专业同时举办了本科生专业实习工作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2016级全体同学及201530名优秀实习生代表共同参与此次大会。

会议伊始,张建奎副院长向大家阐明了本科生专业实习的基本要求。他提出,专业实习是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综合实践环节,同学们要明确目的,合理安排好时间,要有求知求真的心态,认真对待每项任务,实践才能出真知。

随后,2015级的优秀实习生代表分别从实习内容、实习环境、实习记录及实习心得体会四个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实习经历。大家一致表示,实习需要“三心”,工作重复需要耐心,实验困难需要虚心,工作严谨需要真心。

他们提出,当各种不确定性和困难来临时,一定要去面对,而非选择逃避。就像农学专业的杨石猛说,“实习就是要从实际中学习,体会的农学乐趣”;植科专业的周汪东亦提到,“把合理的当做锻炼,不合理的当做体验”;区域专业的唐成玲亦说,“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身处外乡,不忘初心,便是他们最真的感受。在实习生活中,他们随着作物生长的节奏而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他们所展示的,不只是学术上的成就,亦是友情的收获,人生的感悟。

在研讨环节,老师们对其实习情况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戴秀梅老师提到了两点不足,一是学生刚进实验室时很盲目;二是学生怕吃苦下田。所以实习之前,老师要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引导和培训,才能使学生有质的提升。他们真切期望,实习中的农生学子,能够带着自己的知识去创造更多,去广阔的天地间探寻,找到自己的归路。

最后,赵子华书记对实习生的分享做了总结。他说,青春年少,时代正好,既然选择了农业,便要热爱,这是我们的农业情怀。一心一意的享受着实践,是苦也是乐,这是成长的重要一步。赵书记希望,我们农生人的作为能够为社会的发展铺路,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不忘启程之地,来归心愿之时。农业的发展是当下最为重要的,是在构建理论培养体系的基础上,更注重其实践能力的培养。此次实习生工作研讨会加强了2016级学子对实习工作的了解,亦为我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有益建议。

农生院团委学生会新闻编辑部|供稿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