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乡村化,乡村艺术化——2019级农学专业学生开展专业认知实习
发布时间2021-12-06 23:08:44     作者:卢会翔    浏览次数: 次

1126日下午,学院2019级农学专业学生在张建奎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开展专业认知实习,教学办公室主任卢会翔老师随行参加。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是北碚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面积6.16平方公里,以“田园童话·奇彩东升”为总体定位,走“农+旅+艺+学”的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观看东升村的文化宣传短片,同学们了解了东升村的历史变迁、整体风貌、发展规划及振兴之路。农学专业校友、现任东升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杜晓睿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升村“艺术研学”的发展理念,展示东升独特的艺术氛围。东升村现已建成黄金香柳、红心猕猴桃等种植基地,且形成了集采摘、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模式;同时注重文化建设,深化校地合作基础,与四川美术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邀请艺术家、专业画家为东升打造独具特色的艺术涂鸦,致力于实现“艺术乡村化,乡村艺术化”。

 

随后,杜书记带领师生们入村参观,切身体会东升浓厚的艺术氛围。走在乡野村道上,道路两旁香柳相映,房屋瓦舍色彩明亮又不失整齐有序,多样的图画、柔美的线条配合靓丽的自然色形成一幅风景画,帧帧入目。建设者们以群众为主体,充分考虑村民的意愿和利益,提高村民参与度。墙面上有许多图画是艺术家将村中儿童的原创画作等比例放大摹刻而成的,既富有创造性又充满原生态,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杜书记提到目前东升的工作重点在于引导村民有序自治,村委坚持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原则,村中设置“传声筒+回音壁”,鼓励村民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条条有回应,村务公开透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障村民权利的实现。

东升村历史悠久,拥有北碚保存最完整的一条3公里人工水渠,水渠始建于1970年,现已成为东升村的地标。张院长带领同学们登水渠望远,感受东升的沧桑变迁。

  

据悉,东升村积极推进农旅融合,打造6公里“闻柳观渠”农旅精品路线,树立“又见柳荫”的全域旅游品牌,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模范。东升村的振兴之路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农村建设的新思路、新视角,激发学生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心和创造力,坚定了“农科学子为三农”的初心与信念。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