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泉
发布时间2020-11-02 10:33:49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朱利泉

196210月生。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和硕士毕业(1980-87),西南大学蔬菜学专业博士毕业(1995-98),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植物和微生物学专业访问学者(2003-04),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植物生物学专业高级研修学者(2012-13)。现为西南大学植物生理生物化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建设专家组成员,重庆市政府采购团专家组成员,重庆市精品课程《生物化学》主持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九三重庆市委农林委副主任,政协重庆市委员,国家863973和多个科学基金项目的评议专家,《作物学报》和《园艺学报》等多种学报的审稿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先后承担国家和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在“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 “Plant Cell Reports” 植物学报植物生态学报遗传学报作物学报园艺学报中国农业科学农业生物技术学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报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多篇论文获奖。参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主持各类教学研究项目10多项。主持编写《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国家规划教材和公开出版教材各4部。首批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多次被授予学校先进实验室工作者和重庆市优秀骨干教师称号,多次获得重庆市政府教学成果奖。

现阶段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信号传导机理及其在植物中的应用等方面。主持的项目主要有:(1)S受体激酶底物蛋白编码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甘蓝自交不亲和性信号传导元件编码基因的染色体定位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芸苔属S受体激酶SCR识别模体的确定及SI测定新方法的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甘蓝自交不亲和基因的染色体EDFs定位研究(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甘蓝S受体激酶靶蛋白的分离与探针制备(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SRK-THL相互作用与化学调控研究(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芸苔属ARC1-Exo70A1识别模体的确定(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此外,还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和博士点基金项目等项目。

E-mail zhuliquan@swu.edu.cn zhuliquan@yahoo.com

话: 023-68250794 ( 实验室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