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关于做好2018“清明”期间及近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4 11:41:35     作者:薛中华    浏览次数: 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我校2018 年清明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 4月5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8日(星期日)上班上课,执行4月6日(星期五)的教学安排。为了做好近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现就近期学生工作,特别是“清明”假期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各班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安全稳定形势,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充分考虑到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特别是“清明”假期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二、深入细致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1. 做好“清明”假期期间的学生教育工作。各班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放假前普遍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校放假的通知精神,需要离校的学生要做到按时返校,注意解决学生的思想及实际问题,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并上报学院。凡是离校学生要进行登记,班主任要对学生的去向做到心中有数。

2. 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教育工作。要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诈骗、防事故等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教育学生增强法律意识,遵守国家法律,不参加非法活动;严防“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严禁参与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参加传销组织;严禁参加商业庆典。要特别提醒学生,谨防被不法中介机构欺诈,谨防在求职过程中陷入传销陷阱,要教育学生区分各类信息、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

3. 重点加强对学生的防火安全和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外出踏青时要遵守山林防火的有关规定,不准动用明火,不准在山上野炊、吸烟,以免引发火灾;乘坐交通工具外出时,要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谨防发生交通意外。

4. 重点做好学生宿舍的安全工作,确实落实各项防火、防盗、防事故等措施。要教育留校的学生保持宿舍正常秩序,按时作息,不在宿舍自炊,不违章使用电器,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学生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

5. 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排查和疏导, 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学会生存,感受生活。关注学习压力过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安排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外出找工作的毕业生,教育引导他们外出找工作时注意交通安全、生命和财产安全,注意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防止受骗上当,尤其要教育学生防止陷入各种传销等非法活动。

三、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学生管理制度

1. 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切实加强“清明”假期期间的学生管理,认真做好学生考勤登记工作,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禁止学生擅自离校;认真落实学生离校去向登记制度,准确掌握学生离校事由、离返校时间、目的地、联系方式,填写学生节假日期间离校登记备案表(下载见学院主页下载中心),并上报学院。对未经准假擅自离校和无故不按期返校的学生,学院将严肃处理。

2. 原则上不允许学生组织5 人以上的集体出游活动。确需组织的,组织者必须提前向学院报告出游的地点、参加人员、出行路线等信息,由学院批准后方可组织,人数较多的出游活动必须有带队老师参加。活动中,严禁个人单独行动,地势险峻、未经开发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不得前往。

3. 假日期间,留校学习的学生要遵守学校有关规定,严禁在校内外饮酒滋事;要保持宿舍正常秩序,按时作息,不在宿舍做饭,不使用违章电器,不留宿外人,更不要把宿舍钥匙交给别人使用;学生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学生需外出时要结伴而行,注意自己财产安全并避免与社会人员发生冲突,晚上要按时返校就寝,不准擅自外宿或夜不归宿。

4. 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假期期间各班要建立班主任带班制度和班干部值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掌握学生动态,遇有突发事件,要按照规定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置,同时迅速上报情况。

5. 严格执行学生返校点名制度。学生返校后,辅导员和班主任要通过下寝室、下班级或开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考勤,迅速对学生返校信息进行排查,于4 7 日晚上7:00 前将报到情况报送24473775@qq.com。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2018 4 4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