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4:57:29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对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深化实践育人效果,10月15日下午5点,学院团委在32教213教室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总结成果,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切实推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科学发展。辅导员高荣蓉老师、各实践小队队员、学院团委及学生会骨干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2021级众多新生参会学习观摩。

“三下乡”即以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三下乡”,既传播了当代先进知识,又促进了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发展,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各项社会实践能力。2021级辅导员高荣蓉老师首先讲话,作为本次城口实践团队的带队老师之一,她介绍了本次“三下乡”的团队构成以及本次活动各小队的大致情况,并向大家展示了此次活动取得的优异成果。她还以“责任”“成长”“感动”三个关键词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与、带队五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感想。其生动的细节、饱满的情绪、动人的故事给在场的同学带来了深深的感动和思考。

紧接着,6位分别来自二级团组织实践团、校级、院级小分队的代表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三下乡”活动中的经历、收获和感悟。广州清远小分队成员团结合作,耐心沟通,开展亲子活动,切实增强当地居民的文化积极性,推动当地文化发展,收获了一份独特的经历。重庆长寿小分队成员通过参观当地产业基地,开展问卷调研充分了解当地情况,指出相应问题并给予建议,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活动,激发了孩子对于科技,文化的兴趣与渴望,在此次活动中得到当地百姓的充分认可,各成员收获颇丰。赴城口社会实践师生服务团到达目的地后首先进行实地考察,适应环境。活动正式进行前多次策划,活动过程中小分队积极开展入户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情况,小分队成员以通俗的语言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促进了科学知识的传播,切实为当地发展做出贡献。重庆巫溪小分队各成员分工明确,以实地考察选取帮扶目标,进行文创设计,为当地茶旅融合发展贡献力量,充实了此次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果。重庆綦江农夫三全小分队以直播的方式给当地特色产业进行推广,为当地特色产业打开了更广的销路。同时,小分队在村干部的积极配合下开展各项活动,活跃了工作氛围,促进了文化发展。小队成员也乐在其中,充实了自己,不虚此行。

聆听了实践队员们的总结分享后,来自2021级的植物科学与技术3班的董鲤铭同学表示:“此次分享会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经验分享,它还让我们深深地了解到中国农村的现状,让大学生知道该怎样用自己所学知识去深入农村实践,又该如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除此之外,也有新生同学表示,“三下乡”能让大家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在,也仍有一些地方的人民过着没有我们那么富足的生活,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做到全面推广依旧任重道远。我们青年一代应当深入农村基层,将青春热血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三下乡”活动是学生了解农村的窗口,是学生回馈社会,磨练自身的平台。活动的开展能增强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紧密联系,促进农村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并帮助和引导学生各方面素养的全面提升,切实为乡村振兴培养新鲜力量。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的同学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争做投身乡村建设的新时代青年,相信祖国的未来会因青年的贡献而更加闪烁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