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青春‘薯’农,劳动暖冬”劳动成果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10:58:09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日前,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农学专业学生《作物生产实践》课程种植的甘薯喜获丰收。为分享学生专业实践教育与劳动教育的成果,2021年11月21日-22日,在学校教务处组织下开展“青春‘薯’农,劳动暖冬”主题活动,包括甘薯知识科普宣传、甘薯免费品鉴、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与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本次分享的主要劳动成果是学院2019级农学专业学生在《作物生产实践》课程中所收获的甘薯——渝红心薯98号、渝红心薯4号和渝紫香10号。这三个品种由薯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选育,其中渝红心薯98号、渝紫香10号入选全国“三峡杯”十大好吃薯。

11月21日,学院师生在校内南区樟树林进行甘薯科普知识宣传及专业学生生产实践劳动场景照片展,参与答题的同学可以免费领取烤好的红薯。即便下着大雨,香喷喷的红薯依旧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围观。11月22日,教务处、学院与后勤集团膳食中心衔接,在全校学校7个学生食堂和2个教工食堂开设专门的免费品尝窗口,分别于早餐、午餐和晚餐时段,将同学们收获的三个品种约2000斤甘薯蒸熟免费供全校师生品尝。早上7点多,西南大学王进军副校长专门到禾丰楼食堂品尝同学们种植的甘薯并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也是学生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开展劳动教育、进行科普宣传的有利时机。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掌握了知识,也体会了劳动的快乐,更收获了认可与赞赏,大大提升了专业认同感,激发了农科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一位通过现场答题领取了烤红薯的来自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大二学生陈利表示,虽然红薯作为大家经常食用的粮食,但平时真没有认真了解过,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分类和特性。通过答题了解了甘薯的相关知识,还能收获香甜的烤红薯,为农学专业同学们的分享与科普点赞。 

“实践课时,即使天气恶劣,生产也不能推迟,因为作物不等人。平时在家里也不下地,抡着起垄用的锄头,手还会起泡,还有收获时,割藤蔓也是很累的”,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19级隆平班学生严庆谈到实验课中最困难的事时回忆,“但看着这么多人吃自己种的红薯,通过答题来领取烤红薯,还是很开心的”。

《作物生产实践》课程作为农学专业发展必修课,将课程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在任课老师指导下采用“马铃薯/玉米/甘薯”套间作模式为主,其他作物如小麦、油菜、大豆及部分瓜果、蔬菜等为辅,鼓励学生在劳动教育中运用专业知识,将课程理论知识与作物实际生产的整地、播种、育苗、移栽相结合,促使学生体验生产劳动过程,掌握专业劳动本领,提升专业劳动素养。同时,学院还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入课程,组织学生录制实践科普视频,巩固专业知识。加强学科建设,增添无人植保机等智慧农业设施。

薯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南大学薯类作物研究所所长王季春教授表示,《作物生产实践》是农学专业人才培养环节一门重要的实践必修课程,通过不同作物类型、生长发育各阶段和时期的田间管理,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生产技能操作和合理运用栽培方法不仅能提升作物产量,同时能将课程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课程开设很有必要。

课程指导老师赵勇介绍,《作物生产实践》可以通过实践让此前没有接触过农业的同学们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操作中,引入学院科研团队的最新成果,科教融合,在实践中开展一些创新性研究试验,如不同基质(棷糠、有机肥和常规土壤)盖种马铃薯绿色生产栽培试验、品种试验,比较不同试验效应,学生通过这些试验会认识到品种和栽培对作物生产的重要性,理论知识联系生产实践,促进专业认知。在劳动教育方面,学生开展一系列创新性作物生产劳动教育,并结合专业知识对社会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等服务性劳动教育,达到了专业实践教学与劳动教育的共同发展。

    劳动教育是学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学校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将基于专业成长的生产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在劳动教育中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在真实的生产环境和社会工作环境中开展真实任务的劳动生产实践,促使学生体验生产劳动过程,掌握专业劳动知识,提升专业劳动能力和创造性劳动能力。此次甘薯种植成果的分享,是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体验劳动快乐,分享劳动成果”马铃薯分享活动的延续,都是对《作物生产实践》课程在专业实践教学和劳动教育的成果汇报与展示。接下来,学校将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色,持续推进更多学生生产劳作成果分享活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真正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劳动去创造。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许莹竹 何毅 供稿)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