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奥运精神,赋能拼搏人生——学院第九期团校培训班举行第四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9 17:24:59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入学习奥运精神,充分了解西南大学奥运健儿的奋斗故事,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1122619:00,学院第九期团校培训班32313教室开展第四次专题讲座,邀请到西南体育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李进老师为全体团校成员讲授奥运精神和拼搏人生。

李进老师首先讲述了我校学子谌利军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逆袭之旅。谌利军,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娃子,在2020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凭借这打破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纪录,一举为中国拿下第六金。 201688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二个比赛日,顶着光环出场的谌利军却在连续两把抓举失败后,遗憾退出了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争夺战。在巨大的愧疚和心理压力之下,谌利军度过了无比艰辛的四年,这四年的每一天,自责中的他只能用艰苦卓绝的训练填满自己的生活。经历四年魔鬼般的训练之后,终于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绽放光芒。谌利军的顽强拼搏和全力以赴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也传递了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紧接着,李进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赵帅学长为祖国拿下奥运中国跆拳道首枚奖牌的故事。这一次奥运会,赵帅学长选择升级项目,这意味着他要重新打积分赛来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面对着重重压力,赵帅学长却从未言过放弃,而是不断追求着极限。因为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他的教练队员一直在他身旁,祖国和党给了他力量。虽然在比赛前夕赵帅的状态不佳,但当他站在赛场上面对对手时,一往直前,打出了自己的王者气势,一举拿下奥运会跆拳道第一牌。赵帅学长给同学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不仅是竞技的胜利,更是积极向上、勇敢乐观的奥林匹克精神。

为了激励团校学员跟着党走,向革命先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李进老师还讲述了具有运动健儿和抗战英雄双重身份的符保卢故事。符保卢于1914年出生于吉林长春,热爱运动的他16岁便夺得了东三省运动会撑杆跳冠军。七七事变之后,为了保家卫国,抗战杀敌,符保卢加入了堪堪成建的空军军官学校。抗战初期,敌我的飞机数量比是203。在当时参加中国空军基本上就意味着九死一生,同期毕业的学员往往到最后幸存无几。从空军军官学校毕业后,符保卢被分配到空军第四大队任少尉飞行员,随第四大队参加了包括著名的 一四 二九空战在内的多次战役,沉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符保卢让同学们看到,体育健儿,亦是抗战英雄。

奥运健儿的奋斗故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奥运精神并非奥运健儿所独有,而是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优秀品质,是当代大学生面对生活中一切挑战所应有的态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将个人的目标与国家的目标联系起来,将个人的荣誉与国家的荣誉紧密结合,不断拼搏,不断奋进向上,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彩人生!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