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青年何为——学院第九期团校培训班举行第五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08 09:00:19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202248日下午4:40,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于32213教室举行了第九期团校培训班第五次主题讲座,邀请到校团委副书记罗亮老师为团员青年门做创新创业,青年何为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各大创新创业赛事、个人规划与准备等。

首先,罗亮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挑战杯互联网+”国创计划等知名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赛事。这些赛事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他为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参加这些赛事的案例,鼓励大家勇敢尝试、提升自己。如今,创新创业是大学生必需提高的重要素质,高校学生创业已具有广泛性和普遍性。罗亮老师告诉大家,作为大学生要充分了解自身的命定支点,这是包括热爱、擅长、机会三个部分的交点。同学们们将以此来确定创新创业的方向和道路,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更好的把握自身的发展前景。而只有创新才能让自己从人潮中途脱颖而出,在创业的大环境中不迷失方向。同时,同学们还应该精准识别商机,抓住眼前的机会,充分利用团队合作和成员价值,这才是当代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必由之路。

随后,罗亮老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指导创新创业赛事的经验,深刻而精辟地讲了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独到见解,如创业不是摆地摊,创业源于创新创业的关键在于创业团队的搭建和以制造最小可用品、客户反馈、快速迭代组成的精益创业方法等。罗亮老师还以我们学院陈志友博士后的柑橘扶贫项目为例进行详细讲解,以身边的榜样为例,使同学们更易理解。

最后,罗亮老师以他归纳的四个的方法引导同学们勇敢迈出创新创业的第一步:找到一个支点,厘清一个观念,认识一个过程,掌握一个方法。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刻明白了创新创业对新时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充分了解了创新创业相关赛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方式方法,并激励自己大胆投身创新创业项目,在创新创业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收获更好的未来!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