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漫漫,素履以往——学院举行保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11 09:09:51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激励广大同学学习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发挥朋辈引领的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22410日晚上,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于32312教室举办了优秀毕业生保研经验分享会,由五位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的学长学姐向低年级同学们分享自己在保研路上的宝贵的经验,并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2021级辅导员高荣蓉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保研到西南大学济管理学院的2018级区域1班张梓祺同学首先进行分享,她从为什么要读研、推免具体流程、如何准备推免以及保研边缘人的自救法则四个方面对她的保研经历进行讲述。她强调,在决定保研之前也应该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读研。保研这件事,准备越早,胜算越大,而提绩点、做科研、写论文等这些都是可以写在保研简历上有效提高个人竞争力的硬性指标。张梓祺同学真诚的分享和细致的描述,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2018级农学5班的段倩楠同学推免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她主要讲述了推免的前期准备、院校选择以及面试应对等,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思路。她说,在选择院校和导师时,可以考虑学校及课题组的综合实力及其所在城市和个人兴趣等综合因素。另外,段倩楠同学着重强调了在面试环节要突出自己的科研实力,有自信有条理。答疑环节中,她还就如何正确有效地阅读文献,学习跨专业知识等问题为计划跨专业读研的同学做出解答。

 

含弘学院神农班推免至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曾海越同学第三个进行分享,他从如何选择读研专业和推免类别,到保研时间线,再到个人定位和奋斗经历,为同学们事无巨细地讲解了保研一条龙,并且结合了他在含弘学院神农班学习的经历,总结了提高自身能力的基本思路。曾海越同学还详细介绍了他的前期准备,复试面试流程,并向我们展示了他的面试环节个人陈述PPT,具有很高学习意义和借鉴价值。

 

推免至中国农业科学院的2018级区域专业的刘玲洁同学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她在保研过程中的面试经历以及面试中专业知识问答、自我介绍、自由问答、文献阅读考察等不同考察形式的应试技巧。刘玲洁同学强调,个人简历除了要有清晰全面的个人介绍和专业背景、学业情况外,要注重呈现自己的科研经历,她建议同学们要提高文献阅读能力并且提前思考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推免本院的胡舒婷同学,她以自己保研后的状态为切入点,分享了个人对于研究生和本科生学习目标、学习方法等差异的认识,强调了提前规划的重要性,她建议本科生要积极进入实验室,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跟着导师学习、多与学长学姐交流、学习他们的实验经验,都可以成为保研准备的"加速通道"

2021级辅导员高荣蓉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生经历为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的方式方法,并她分析了参加各高校保研夏令营的各方面优势。她鼓舞所有同学向几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做到见贤思齐。同时她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分享会,了解保研的路径和注意事项,实现自己的保研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保研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学长学姐们的倾囊相授,拨开了许多同学眼前的迷雾,让同学们收获良多。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学长学姐们通过三年多的积累沉淀,换来一纸金书。在这场战役里,同学们不仅需要信心、恒心、决心,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前行。希望同学们能从学长学姐的经验中获得启发,追逐自己梦想的院校和专业。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