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体验乡风民俗,让政策宣讲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2-07-12 15:14:22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79日,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赴彭水师生服务队前往彭水县蚩尤九黎城参观学习苗族文化,并于彭水县润溪乡樱桃井村便民服务中心向村民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百千万工程政策宣讲。

蚩尤九黎城以苗族始祖蚩尤文化为主线,集苗族文化、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于一体,继承和延续了苗族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通过参观景区,增进实践队对苗族独特的生活方式、信仰意识等方面的了解,帮助队伍成员有效宣传苗族风情,为各民族文化交流建立良好的平台。

24把飞刀刀柄呈楼梯状旋转着插入一根杉木柱中,伫立在实践队面前的是苗族传统风习——苗家上刀梯。每逢重要节日,苗家都会开一场刀梯会,此时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佩戴金银首饰,气宇轩昂,从四面八方涌去上刀梯的空地。现在苗家上刀梯多为对美好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于苗家独特的扎染技术,实践队王秋予感叹,每一块扎染的布料都好精巧,这是苗族人民的智慧。

为更好助力乡村治理、督促村民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宣传解析百千万工程78日至9日,实践队在樱桃井村便民服务中心广场向村民就乡风文明建设百千万工程开展宣讲,包括政策解读、含义解释、案例介绍、建议督促等。

实践队队员谢吉讲到,乡风文明并不只是前面提到的理论层面、政策层面的相关要求,更是提升村民素质、美化乡村环境的必然需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乡风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让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开展现其魅力和风采,让每一位百姓都能收获到乡风文明建设的实质性成果。对于乡风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主要有:优秀志愿者培育行动;好家风弘扬传承计划;环境卫生洁美行动;城乡产业共建行动;道德星光评议行动。

百千万工程指,就是在全国选择100个县(市、区)作为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试点单位,选树100个示范乡镇和1000个示范村。实践队员何毅为村民民介绍,全市范围内通过深入挖掘各地特色乡史,已新建乡情陈列馆150个,充分展现风情风物、遗产魅力、光辉事迹,结合各地民俗风俗,新培育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活动120个,推进每个村社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旅游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媒介,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彭水县也正在大力创新乡村文旅业态,为带动城市消费和城市人口进入乡村,优化乡村产业和人口收入结构以及构建旅游引导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宣讲结束,实践队还在院坝为村民们放映《我和我的父辈》《中国机长》《长津湖》等主旋律电影电影,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露天坝坝电影是一代人的记忆,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已经逐渐消逝,但村民对电影放映的热情依旧高涨。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乡村文化振兴任重道远,是乡村振兴的内在牵引力量,更是保证乡村振兴质量的基本支撑。

实践队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俗,积极开展政策解读、调研慰问、防溺水防火灾宣传等活动,受到村民们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