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青春筑梦支教启智 阳光计划助力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15 10:26:13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帮助彭水县润溪乡青少年成长成才,实践队在于77-11日期间积极开展了物质捐赠和帮学支教活动。支教活动紧扣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理念,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设计教学内容,开展了科学知识、安全卫生、文艺体育、实践劳动等系列小课堂,为小朋友们带去不一样的教育体验,全面培养乡村小朋友的兴趣爱好,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力争成长为振兴乡村的新动力。

710日,帮困助学捐赠仪式暨2022暑期陪伴留守儿童阳光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润溪乡小学三楼大会议室顺利举行。彭水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高才华、彭水县妇联副主席廖凤莲、润溪乡乡长皮小坤、润溪乡纪委书记刘志潘、润溪乡小学副校长文伟,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阳义健、学院院长吕典秋、学院副院长张建奎、学院工会主席戴秀梅出席活动,彭水县润溪乡留守儿童学生代表及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赴重庆彭水助乡村振兴师生服务团成员共同参与。

此前,烟草组驻彭水实习的本科生、研究生团队一直致力于培养当地孩子的学习兴趣,在农忙之余每周开展一次支教活动,带给乡村留守儿童带来温暖的陪伴与精神抚慰。该活动已经在彭水县润溪乡开展两年,于今年正式命名为阳光行动计划。据悉,阳光行动计划启动后,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与彭水县润溪乡政府达成长期合作,将为润溪乡教育提供必要物资和资金帮助,定期派出学生支教团队,从课程学业辅导、生活习惯养成、兴趣爱好培养等方面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当地乡村振兴和教育扶智献力。

学院院长吕典秋在仪式上讲话指出,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孩子就是最有活力的种子。学院奖持续做好该项工作,每年派出大学生到润溪乡开展支教活动并给予留守儿童陪伴,为关爱留守儿童注入青春力量,助力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

彭水县妇联副主席廖凤莲对学院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在场留守儿童代表提出期望。她指出,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珍惜机会、把握机会、利用机会,从小树立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远大抱负,勤于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拼搏成功成才。

学院党委书记阳义健在简要介绍阳光行动计划后向在场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他强调,希望师生服务团学生志愿者在学习文化的同时,能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才干,承担起大学生所应有的社会责任。希望志愿者能把自己的精力更多地分配给孩子们,将优良的思想品质向孩子们传达。希望润溪乡的孩子们能够在哥哥姐姐们的陪伴下茁壮成长。

彭水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高才华向学院对彭水县润溪乡提供的帮扶表示感谢并宣布2022年暑期陪伴留守儿童阳光计划正式启动。高才华也是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毕业的一名校友,她回忆到自己的大学求学生涯,学院通过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式为她提供帮助,缓解经济上的困难,帮助她成长成才。如今学院烟草团队驻扎在彭水县,带动村民种植烤烟,牵动彭水县经济增长,助力乡村振兴,并从教育上帮扶润溪乡,她深表感谢。

仪式结束后,实践队带领小朋友们开展支教体育小课堂,带动小朋友们健康运动。支教期间,为开拓视野、增强技能,实践队设计了不同类别的课程。隆平精神学习小课堂中,实践队谷子怡同学以视频形式讲述水稻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每一粒米饭的珍贵,齐声读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体现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向孩子们讲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事迹,让孩子们认识、学习隆平精神,加强对孩子们的德育教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将来为祖国强盛做共享。

安全急救知识小课堂主要就防溺水与火灾自救两方面做出详细讲解。实践队胡小丫同学向孩子们示范不慎跌入水中时的自救动作,身体蜷缩,抱紧膝盖,台下孩子们纷纷效仿。

火灾发生时应该怎么做?在播放火灾自救小视频后,胡小丫这样提问到。孩子们接连着把手举高,嘴里同时大吼出正确答案。以视频文字交错展示、讲解,让孩子们对于急救自救知识牢记于心,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哇,白花真的变红啦!笑声与鼓掌声从趣味实验科普课堂传出。趣味实验包含变色花朵”“吃糖的小土豆”“分不开的书本,实践队刘欣璐同学用风趣的语言讲解着,带着孩子们手把手体会实验的精妙反应,将实验复杂、枯燥的原理部分以生动的方式带孩子们理解,为孩子们种下科研的种子,培养乐于探索原理的好奇心。

水稻为主题,实践队陈倩同学带领小朋友制作与主题相关的绘画、折纸、手工等美术作品,开展趣味美术小课堂。一片一片把水稻的叶子贴上”“用小水彩笔给水稻点缀上金黄的稻穗孩子们低着头,小手拿起叶子轻轻地放在卡纸上,再用小手轻轻地压紧粘牢。实践队陈倩同学说:看着小朋友们这么认真,感觉自己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只要我这一点点的讲授能够启发他们的兴趣、能够带给他们快乐,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实践队张泞戌、赵梓均同学带着小朋友们走向户外开展街道清洁、教室清,与孩子们玩丢手绢老鹰捉小鸡“123木头人等趣味活动,开展劳动实践课堂与缤纷体育课堂,让大家在劳动中收获知识,体验劳动的辛苦和魅力,树立强身健体的意识,加强对孩子们的劳动与体育教育。

711日晚,实践队于樱桃井村村委会操场开展了支教活动文艺汇报,将支教期间带领孩子们编排的唱歌、跳舞、小品等节目进行汇报演出,家长们看得津津有味,对实践队表达充分的赞赏。文艺汇演以实践队合唱《我有一个梦》结束,队员们用歌声表达此行助力乡村振兴和教育扶贫的初心。

乡村教育既扎根,又破土,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是带给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对美好世界的追求,让孩子们增知识、强精神、强化乡村发展认同感,激发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性和自信品质。本次实践队支教活动旨在搭建城乡桥梁,致力乡村教育,为乡村留守儿童带去科学知识、人文情怀,拓宽眼界,增强技能,以自身热情去感化村里的孩子,将自己的所学所得用于实处,传递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对外面的世界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激励乡村儿童认真读书,未来走出大山开拓眼界。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