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专家农户面对面 农业技术入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15 10:35:17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入考察彭水县特色产业,让实践队成员走出课堂,走进田间增长知识,710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赴重庆彭水助乡村振兴师生服务团到彭水县烟草基地参观学习。在烟草种植栽培专家戴秀梅老师的讲解下,队员们深入了解彭水县特色烟草产业,实地考察种植烟草的全过程,参观当地特色农业园区,与基地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园区运营的特色和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乡村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是地域特征鲜明、乡土气息浓厚的小众类、多样性的乡村产业,涵盖特色种养、特色食品、特色手工业和特色文化产品等,发展潜力巨大。

据戴老师介绍,烟草育苗多采用浮漂育苗,将装有育苗基质的泡沫穴盘漂浮于水面上,种子播于基质中进行培养,如今大棚内都采用机械化播种,精确做到一穴一苗。除此之外,大棚内还设有全天温湿度传感器、清晰度达到看清叶片上毛孔的全方位监控,直通市里各烟草管理部门、烟草公司,让工作人员能全面了解烟草生长环境情况,做到实时观测。

在烤烟工厂,队员们近距离观察烤烟的过程。烤烟分为三步,一是摘烟叶,将地里成熟的烟叶摘下,而一株烟草的成熟往往会持续很长时间,一次可能只成熟两至三片叶片,这就需要烟农经常去地里采摘,并将其打捆做好保护;第二步是扎烟叶,烟农们会将烟叶分为各个层次分开进行烤制,以两至三片叶片为一结,依次扎在木架上;第三步就是上架,开始烘烤,其中也要注意定色,以保证烟叶蕴含的酶类能持续活动并产生生化反应。与以往烧煤炭的生产方式不同,彭水县润溪乡以绿色发展为本,采用了新能源为工厂烤烟设备提供动力。同时,机械化的普及也极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为帮助基层农户提高生产种植技术,助力当地产业振兴,710日晚上8点,实践队在润溪乡樱桃井村村委会广场举办了一场以甘薯新品种、新技术、机械化种植为主题的专题培训讲座,邀请学院甘薯育种专家唐道彬老师为当地种植农户详细讲解甘薯的新品种及种植技术、机械化种植技术、储藏技术。

叶菜型甘薯是专门培养以用于红苕尖的炒制,其口味相比其他甘薯品种的叶更加好吃、软糯。唐老师首先向村民介绍学院选育的淀粉型、鲜食型、紫肉型、叶菜型特色品种甘薯的优点与栽培技术要点,鼓励农民积极栽种特色品种甘薯,提升生产效益,并表示愿意为特色甘薯品种的广泛栽种提供技术指导。然后他重点讲解了山地丘陵种植技术和储藏技术,并对甘薯机械化农机农艺配套技术进行阐释,向村民推荐甘薯培育过程中不同阶段可采用的机器,鼓励农户尝试机械化种植,进行规模化生产经营。讲解结束后,唐老师还耐心解答了农户的各种问题和咨询,用专业技术为乡村产业振兴助力。针对当地甘薯种植产业,实践队还专门制作甘薯种植技术手册分发给村民,图文并茂地将最新品种和种植技术带入农村,带进农户,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