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优秀同学传经验 话中华传统好家风——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举行“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21:31:11     作者:许莹竹    浏览次数: 次

激励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传承优良家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20221028日晚上19:00,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于32313教室举办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到了郑书记和两位曾在中华魂征文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向学院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并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第一位为我们分享的是来自2019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管泓苇同学,他曾获得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比赛获得重庆市关工委二等奖、重庆市教委关工委特等奖。他在分享会中强调征文写作不可千篇一律,要从自己熟悉的人和事中展开,即使没有华丽的词藻,自己真挚的情感照样可以打动读者。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他以他的获奖征文举例,征文中提到了曾是人民解放军的外祖父,而这份对外祖父敬重崇拜的情感是生编硬造所无法企及的。所以我们要结合自己的所思、所为、所想,切勿假大空。有同学问道:如何平衡征文中叙事与议论的关系,管泓苇同学做出解答:二者可以融合在一起,夹叙夹议更能使文章饱满充实。管泓苇同学的耐心解答使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第二位为我们分享的是来自2019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若涛同学,曾在中华魂征文比赛中获得西南大学关工委三等奖。与管泓苇同学强调的文章的风格不同,李若涛同学主要强调主题的重要性,主题是一篇文章的眼睛,所以主题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感染性。他认为一篇好的文章都要经过千锤百炼,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有错别字,而且语句要简洁凝练。最后,李同学以沈从文《边城》和卡夫卡的《变形记》中的开头为例,告诉我们不同开头的风格会奠定文章的基调,且开头无论是朴实还是华丽,都需要融入自己的感情,因此写作的内容一定要自己熟悉且熟知,这与管泓苇同学达成了共识。从李同学的经历也让我们学到了多阅读有助于提高写作能力。

 

在活动的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老师做总结讲话,她回顾去年我院组织同学们参赛的历程,结合两位优秀同学的经验分享,总结出同学们在参赛中应当吸取的经验及教训。她从个人能力锻炼和思想文化素养两个方面强调了参加中华魂比赛重要意义,,并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此次比赛。她指出,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应当积极参加大型比赛,不断挑战自己,不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秀出个人风采,秀出我校风采,为个人争光,为校园争光。另一方面,通过参与此次中华魂比赛,每一位同学可以进一步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核,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自身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加强个人思想建设,塑造新时代青年,勇担时代重任。 

 

听取两位同学的经验分享和郑书记的讲话后,在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将认真参与此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积极撰写征文、参与演讲比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