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与梦同行——2020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开展交流分享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18:02:57     作者:祁卓研    浏览次数: 次

时光飞逝,流水悄然。在大二即将结束,大学生活已然过半之际,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好大三学习生活规划,同时更好地思考未来职业生涯,624日下午,由2020级区域一班和区域二班联合举办的不负青春,与梦同行交流分享主题班会拉开了帷幕。会议邀请了大三、大四年级区域专业优秀学生代表王卓雅、李欣和刘玲洁进行经验分享,2020级区域1班班主任陈琼、区域2班班主任李燕、辅导员王皓、区域系教师徐鑫以及2020级区域专业全体学生共同参加班会。会议从学生代表学年总结、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班主任及导师发言、优秀寝室代表分享和辅导员发言等六个方面展开,班会由区域1班李洁同学主持。


2020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  汪晓艳|永怀梦想,素履以往

再普通的个体,都会因为执着和追求而光芒万丈。汪晓艳同学热情澎湃,以大二一学年的学习生活作为中心,讲述了她在追求自我上的不断探索。在她看来,这一年来的学习生活促使她进一步思考关于问题的原则;社会实践部的干事经历打破了她对学生工作的滤镜,用细节向她还原了工作最本真的面貌;落选3次终得收获的入党积极分子推优评选更是让她踏实了学习与工作的脚步,向加入党组织的怀抱而矢志不渝地奋斗。在她看来,在追求梦想过程中的收获,已经远超实现梦想本身。

 

2020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  谢吉|读书处皆是净土

谢吉同学娓娓道来,层层递进地为我们讲述了他眼中生活的意义——接触有趣的人、对生活怀有一颗热忱之心、永远向着光亮的那方。谢吉同学向我们展示了他从专业课程学习、校园活动、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的知识与感受到的魅力,这些很多人难以兼得的经历,奇妙地在谢吉同学的身上融为一体。但紧凑的时间安排并未扰乱他前进的步伐,知识的海洋让他在繁忙中找回本心。一次次在书本中与伟人的交谈,让他放下焦虑,不再着眼于一时得失,而是坚定地听从自己的内心,永远向着光亮的方向前进。

 

2020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  陈彤彤|力学笃行

陈彤彤同学用富有戏剧性的风趣语言分享了她的大二之旅。从跟风同学盲目早起,到自己选择夜深人静时回顾生活;从抵触专业课程学习,到对成就感的追寻与热爱,最终重拾出发的热情。在她风趣幽默的言语中,我们看到了她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找回了自己的本心。她的学习成绩并非数一数二,但通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收获了让自己比较满意的分数的经验,令在场的我们深受启发:早起读书不是通往心之彼岸的唯一途径,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通往罗马的坦荡之旅。

2020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  金钦荣|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金钦荣同学围绕三个关键词展开了他的叙述:享受、压力与接纳。他享受学习的过程,复习一门门学科所带来的成就感让他对学习更为热爱;以压力为驱动力,以专业课的知识为基础,以勤奋的态度和精神为探针,他在每一次实践中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学会与不完美的自己和解,他明白接纳本身也是一次心灵试炼。大二之行,无论是心灵或是知识,他都收获颇丰。接受本真的自己,才是与自己的最佳相处模式。

2019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  王卓雅|义无反顾,向下一场山海奔赴

面对复杂艰涩的经济学课程学习、统筹协调的党支部工作和丰富多彩的大学课余生活,王卓雅从这三个完全不同的维度出发,向同学们分享如何平衡多项工作和任务,做到游刃有余。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保研战中,从投递夏令营的迷茫无措到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王卓雅同学分享了她对学弟学妹大三生活的建议和提醒,也鼓励大家努力提升自己,向更大的平台迈进。

2018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  李欣|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

李欣同学很早之前就为自己的未来规划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大二下的暑假,其他同学兴高采烈地收拾行囊踏上回家的路途,或者迫不及待出去游玩时,他已有了清晰的目标,那便是选择跨考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做出这项决定并不容易,坚持这个决定更要付出更多努力,从那一刻起,他保持着每天至少10小时的高强度学习,成为了中心图书馆的常客。虽然李欣同学偶尔也会自我怀疑,放弃保研资格选择这场冒险究竟是否值得,而我们在他坚定的眼神中已然找到了答案。李欣建议同学们应分析自己考研的目的和需求,再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而不是随波逐流和盲目自信,同时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2018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  刘玲洁|西大为始,终达远方

面对未来大学多人的四条”——保研、考研、就业、考公,刘玲洁同学自信而大方、清醒而通透,通过引用今年毕业生的数据,向在场同学分析介绍了每一条路径面临的形势与优劣,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分享了她一路走来的体会与感悟。希望大家不要随波逐流,找准自己的定位,想清楚就业或者考研是不是你想做的。刘玲洁用乐观积极的状态、勇敢追梦的精神、丰富多彩的经历、清晰敏捷的思维启发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做出自己的规划。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任课教师  徐鑫老师|过往青春,记忆永存

徐鑫老师以职业发展规划为索引,讲述了他作为2007级的学长,对新生代血液的认可与期许。徐鑫老师在与同届校友交流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对历届学子的影响与熏陶。从创业者、机关干部到科研工作者,徐鑫老师鼓励我们珍惜自己所处的广阔的平台,灵活利用211大学带来的资源与机会,未来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农村区域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价值。

2020级农村区域发展2班班主任  李燕|温柔之心,春风化雨

李燕老师说起平日里与同学们交流相处的细节,眼里流露出些许温柔与欣慰。她教导同学们要有意识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为未来早做规划、早做打算,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踩大地,勇敢前行,才能早日让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

 

2020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  楠园一舍535|陪伴带来光芒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班的楠园一舍535寝室在历次学院的安全卫生检查中获得优秀等级,并多次获得流动红旗荣誉称号,在5月学院举办的寝室风采大赛获得一等奖,本次主题班会特别安排优秀寝室代表进行分享发言。

最幸运的事情,是恰好在专业分流之后遇见535;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没有早点遇到535这场5个女孩子之间的双向奔赴,凝聚成了今天交流会上最动人的告白。王秋予从寝室成员、寝室环境、寝室学习、寝室相处小技巧、寝室特色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寝室风貌和寝室建设的成果。王秋予和她的室友们,一起同过窗,一起压过马路,一起吃喝玩乐,一起复习背诵。生活轨迹慢慢重叠,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独行疾,众行远。她们的友谊里有彼此的印记,她们的进步中也有对方的身影。

 

2020级辅导员  王皓老师|Who Are You

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是永不过时的课题。王皓老师以苏格拉底的思想为引,告诫同学们愿多静气,愿多谋虑。当浮躁和戾气逐渐侵蚀着我们的内心,便需要沉下心来,思考未来的方向,找准自己的定位,要做好内心的自我与社会自我兼顾权衡。王皓老师用亲切而最简单的言语讲述着最朴实的道理,最朴素的言语蕴藏着最真挚的期盼。

短短三个小时的交流分享在大家的意犹未尽和收获满满中圆满结束。交流分享会已经结束,但生活仍在继续,时代的脚步不会等待任何人,但每一次聆听都会增添我们的勇气,让我们在诸多选择中不忘赤子之心,在时代浪潮中坚定披荆斩棘的信心。

2020级区域学子,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摄影:张涛

文字:祁卓研

修改:王皓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