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黄紫薯香 “田园牧歌”建植科课堂——学院着力推进国际化新农科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11-02 10:17:41     作者:刘志斋    浏览次数: 次

1025日,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在张建奎副院长带领下前往位于北碚区水土镇的蓝城小镇-田园牧歌开展专业认知学习,20级植科班主任蒋锐、刘志斋、魏丽娟等一起,参加了此次学习。蓝城小镇位于重庆两江区域的观音山,拥有复杂的地貌环境,起承转折的山野曲线,多变的溪林地带,鬼斧神工的自然梯田,借由场地原始落差,形成了丰富多层次田园景观。

 

蓝城两江集团总经理王曦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蓝城小镇将都市化居住条件与田园式生活环境有机结合的建设理念;随后产业部马森涛经理与参与认知学习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对园区的水稻、红薯等传统作物规划生产,以及蔬菜等园艺作物的田园布局与生产,进行了细致深入讲解。他提到将现代化的规划布局、传统种养类农业、房地产业等行业交叉融合形成的勃勃生机与良性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及这种交叉融合所催生的植物管家、农场经理人等新的就业方向;让参与认知学习的学生真切认识到了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学习态度,并体会到了专业的广阔发展空间与潜力。

 

参观学习完毕后,随即开展的体验式专业认知实践的趣味农事活动。所有学生被分成四个组,体验了挖紫薯、搭窖烤薯、烘焙、移栽五彩油菜等专业相关的农事活动。全体学生热情高涨,每个环节的活动都进行得热火朝天。在实践环节,不时听见有同学提到当代网红李子柒,当数亿网友羡叹李子柒田间采摘,从满园的荷田中摘得荷叶时,我们就意识到农业与植物种植,绕过二次工业革命的浮华,在人们心中又见炊烟升起,而植科人定将在时代的推动下大有可为。

 

农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用饱含激情的歌舞表演表达着对田园风光的喜爱,一个搭建于田园中央的舞台上承载着西南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师生的美好期盼。

 

活动结束之际,张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专业讲解与自身参与相结合的体验式认知实习活动,一方面让大家可以客观、感性地了解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体验式的认知学习,也能最大限度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的兴趣,以及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大家今后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也为我们国际化新农科人才的全面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张院长强调,希望各位同学在认识到专业发展的广阔天地后,能够做好自身后续的发展规划,借助植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平台,全面锻炼和提升,把自己发展成符合新时代行业发展所需的国际型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社会、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合作办公室 张颖溢 李林蔚 供稿)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