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9 17:28:4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意识,广泛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2018114日,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兴农论坛——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32113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我院公共平台办公室刘志斋副研究员和段红老师主讲,2018级全体在校研究生及2017级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老师以实验室安全知识为主题,根据自身扎实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和丰富的日常科研教学经验,围绕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牢记实验室正确行为准则、注重实验室安全风险及防范、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身边的典型事例阐述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将可能造成的危害,充分说明安全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

   

    除此之外,段老师针对实验室相关管理要求及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规范进行了重点讲解。

     

在老师们讲解完后是答疑解惑环节,刘老师耐心地针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并且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随后,讲座在有奖竞答环节接近尾声,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了实验安全,重于泰山,认识到掌握基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了解实验室操作规程,学会及时的解决和处理突发事件等是十分必要的。

 

在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组织学生们参观37教公共平台实验室,并细致讲解了使用实验室各仪器的规章制度。

 

本次讲座旨在唤醒同学们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识,引导同学们规范个人行为,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在提升同学们安全责任意识的同时,也强调了实验安全的行为技巧,对我院下一步完善和落实实验室安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农论坛——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是我院每年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时例行开展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我院十分重视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除安全知识讲座外,还会不定期对实验室相关卫生环境、药品摆放和潜在安全隐患进行抽查,定期指派专人对实验室仪器进行检修,设立专职实验室公共平台仪器管理人员,力争保证科研创新的同时,打造一个安全、整洁的科研平台环境。

(农生院研究生会谭颖超、李凤菲、杨鹏供稿 谭颖超供图 审核老师:唐章林、李唐思禹)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