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黄大年精神引领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工一支部党支部工作案例
发布时间2023-03-28 16: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8110日,西南大学李加纳教授油菜教师团队被教育部评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团队中现有教师党支部3个,党员15 名,其中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工一支部共有党员教师5名。近年来,团队中涌现出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重庆市巴渝学者2人)、重庆市争光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市职工楷模和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优秀代表。

教师党支部是党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战斗堡垒。以农学系为基础成立的教工一支部是我院教工党支部的代表,共有25名党员,包括李加纳教授、学院院长何光华教授和副院长唐章林和张建奎同志。多年来我支部始终以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为榜样,以党建为龙头引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以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榜样,以党风建设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的教育引领;以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为榜样,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教师立德树人、心系三农、顶天立地、服务社会。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支部党员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一、以师德养成为核心,引领党员教师立德修身

立德修身要求教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教师要更好地肩负起三传播”“三塑造的时代重任,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道者必明道、信道的要求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必须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来坚定理想信念。

我院教工一支部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过程中强化师德。一是加强典型宣传引领。党支部经常用黄大年同志、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和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卢永根等高校教师的先进事迹教育中青年教师,并以李加纳教授三十年如一日开展农业教育和研究工作的治学育人故事,通过感召引领,让中青年教师从老一辈教师楷模身上学习到严谨治学的态度、教书育人的初心、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中青年教师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在实践,自觉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作为价值追求。二是站好三尺讲台。党支部与农学系教研室双向互动,组织教师做好课堂教学、作业评阅、答疑解惑、实习实训和科学研究等工作,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们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和心系三农、顶天立地、德博而化、润物无声的高尚情怀,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处处育人、时时育人,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二、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引领党员教师教书育人

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就必须汲取学习和躬身践行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

我院教工一支部将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支部的根本任务,通过党建工作带动教师履行好教书育人的本职。一是搭建发展平台。支部积极动员和组织党员教师投入教学科研活动,与教研室、学科一道精心搭建了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推进重大教育教改项目研究,效果显著,成就斐然;二是建立教师成长体系。通过构建支部+教研室、支部+学科、支部+团队、支部+青年教师等交叉培养体系,让党风带动师风。通过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教学技能交流会” “青年教师论坛等多元举措,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教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的核心作用;三是建立全员育人机制。支部支持新进的青年教师先从事一轮本科班主任工作,鼓励其担任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毕业实习的指导老师,参与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及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三、以经常性教育为保障,引领党员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让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作风影响整个教师团队,党支部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作用,做到严把政治关、高树纪律旗。

我院教工一支部通过落实三会一课、支部学习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推进支部生活标准化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好教师教育关、培养关、审核关。一是学习教育不断线。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组织党课学习,将上级精神和文件要求,经过支部书记提炼总结后及时传达给教师,增强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和有效性;更好发挥政治生活的教育学习作用;二是提醒警示不放松。对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等重要事项,支部书记在各种场合都旗帜鲜明提出要求,布置工作的同时严肃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教师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借助支部微信群、QQ群,及时发现和掌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三是严把关口不放水。支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将政治立场、立德树人表现作为推荐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奖和项目申报的先置要求,通过强化师德考评,引导支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心全意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联系电话:+023-68251264

邮编:400715

E-mail:swuagronomy@swu.edu.cn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